close

自從拿到丙級西餐證照後,整個人懶到廢掉...

果然壓力才是人類前進的動力啊!!

其實卡卡也還是有在上課,只是沒有好好寫網誌,就是懶字一個沒有甚麼好說的。

一月的時候,很開心能參加我已經偷偷關注很久的Diane老師(餐盤上的畫家)課程,

當然也是衝著大名鼎鼎的"威靈頓牛排"的課程去的,

IMAG0833[1]   

最近很紅的Master Chef的確讓很多西餐名餐藉由這電視秀而在台灣紅了起來。

一月上的課現在才寫筆記,只能靠筆記了,努力來回憶一下吧!首先分享食材的部分:

四人份的材料

大家都知道威靈頓牛排其實就是層層包捲的一種酥皮牛排,所以食材由內而外準備,

1) 整塊的菲力牛排 500g  用乾淨的紙抹布吸附牛排多餘的水分。 

    p.s.有些高級的料理還會將松露及鵝肝再放到牛肉中間。

2) 黃芥末 適量 使用的是Whole gram muster,非Dijon,需塗在牛肉表面,去膩

3) 蘑菇泥 蘑菇碎 300g/洋蔥碎 50g/奶油 少許

4) 雞胸肉慕斯 雞胸肉 100g/蛋白 0.5個/鮮奶油 60-80ml/碎扁葉香芹 15g/鹽胡椒

    這層也可用火腿取代。蛋白的功能為膠水般的結合雞肉,鮮奶油為增加風味

5) 法式薄餅 低筋麵粉 63g/奶油 15g/牛奶 150ml/全蛋 0.5個/鹽胡椒/茴香或巴西里

 這層其實就是可麗餅,這樣的份量可以做3-4片,好吃的可麗餅關鍵在奶油。

6) 酥皮 酥皮可以到烘培材料店買,就是葡式蛋塔的皮。也可以自己桿,

  就是一層麵粉一層奶油,卡卡要去上法國味的甜點兒老師的酥皮課,之後再分享酥皮作法。

7) 醬汁 碎牛肉塊(便宜的就好) 500g/洋蔥 50g/紅蘿蔔 25g/洋芹菜 25g/紅酒 50ml/

    高湯 500ml/月桂葉 1片/新鮮百里香 3小支/扁葉香芹 1支/蒜苗 1支/鹽胡椒

  蒜苗可以用西洋芹/芹菜根或茴香根取代 

IMAG0802[1]  

 

備料完後的料理部分,非。常。的。費。工。如果要做的彭油,最好要留3個小時唷!

料理的作法

1) 製作蘑菇泥:將洋蔥及蘑菇切的細碎,要很小丁唷!熱鍋用橄欖油將洋蔥碎炒到軟嫩不上色,

  再加入蘑菇碎與洋蔥碎一同小火翻炒,用鹽胡椒調味,炒到水份收乾為止,這兒亦可加入松露。

2) 製作法式薄餅:用小火將奶油加熱至些許焦香再放到冷藏冷卻。這一部分要小心,奶油加熱很

  容易焦黑。將低筋麵粉過篩,緩慢地加入牛奶攪拌均勻,一定要慢慢的唷!不然很容易結球狀。

    然後可以送進冰箱冷藏幾分鐘,讓牛奶跟麵粉可以多認識一下,均質的結合。

  接著再加入第三者,蛋液,攪拌均勻,最後加入已冷卻但還是液體狀的溶化奶油,再進冰箱冷

  卻15分鐘,最後再用鹽胡椒調味。OS: 天啊!光薄餅部分就攪拌進冰箱,攪拌進冰箱好幾次(暈)

    - 熱鍋後,用紙抹布將油抹在平底鍋上,油量不能太多,要均勻薄薄一層,鍋要夠熱唷!

    - 將上面準備的麵糊薄薄一層淋在平底鍋,用手轉鍋,待固化後翻面煎至焦黃即可,冷卻。

3) 製作雞肉慕斯:將雞胸肉與蛋白放調理機,加入鹽胡椒調味,攪拌至泥狀,再加入鮮奶油攪拌

  至白色慕斯狀,最後加入切細的細碎扁葉香芹菜。

IMAG0808[1]  

4) 製作菲力牛肉:修剪牛肉上的肥油與筋膜,然後用棉繩將肉塊形狀固定,但不要太緊唷!

  太緊會影響到牛肉的組織,再用鹽胡椒調味,最好用粗鹽,也可加入百里香或Paperika,

  接著我們就要油封seal牛肉了,用高溫的平底鍋將牛肉煎至焦香且平均上色即可。

  由於牛肉還要進烤箱做桑拿,所以不用煎太久,趁熱表面塗上黃芥末,移至冰箱待完全冷卻

  如何綁牛肉示範影片

     

5) 組合威靈頓牛排:

    - 先將流理台鋪上一大片的保鮮膜

  - 將酥皮稈開至可包覆牛肉的大小後冷藏至冰箱,稈酥皮最佳溫度0-5度C。

  OS: 原來以前念書的冷個要死的水牛城,是最佳稈酥皮的城市阿~~

   - 將法式薄餅鋪在保鮮膜上,先抹上雞肉慕斯,再撒上蘑菇泥,然後將拆線的牛肉置中,

   用法式薄餅將牛肉像壽司一樣捲起來,揪住保鮮膜兩端前後滾緊,形塑為圓筒狀。

IMAG0811[1]  

IMAG0814[1]  

 - 將酥皮從冷藏中拿出,放在一大片保鮮膜上,刷上蛋液(隔絕水分),將牛肉圓筒置中,

   用酥皮包覆牛肉圓筒,接縫處要接緊,並在表皮刷上蛋液,再送進冰箱冷凍5分鐘固定。

IMAG0815[1] IMAG0817[1]  

   Tips: 蛋液中可以加鹽,以破壞組織,讓蛋液可以均質。

   - 華麗版本,用菱格紋切割器,再用一層薄酥皮覆蓋在上面,再刷上一層蛋液。

   - 手工刀刻版本,先刷蛋液,用刀背刻痕,先刷蛋液烤起來才有深淺之分。

 IMAG0821[1]  

 - 送入預熱190度的烤箱,烤約25-35分鐘,不要接近上火,避免酥皮烤焦,烤上色後,

     可以前後換烤5分鐘,使用探針偵測牛肉內部溫度。三分熟為50-55度,五分熟為55-60度,

   七分熟為60-65度。烤完後須拿出來靜置10分鐘,讓肉汁收回,但要注意餘溫可能讓牛肉更熟。

   酥皮要烤到澎澎的,才會好吃唷!牛肉理想的狀態為中間是粉嫩的粉紅色~

IMAG0825[1]  

IMAG0827[1]  IMAG0826[1]

  

6) 製作醬汁:熱鍋加油,鍋要夠燙。將碎牛肉用中大火快炒至微焦香,肉縮約1/3後,再加入洋蔥、

  紅蘿蔔及洋芹菜一起翻炒到香味出來,(蔬菜百分比為洋蔥50%,紅蘿蔔及芹菜共佔另50%),

    然後嗆入紅酒(不甜/低香味),烹煮至70%酒精揮發,這部份很重要,不然醬汁會是酸的,

  再加入高湯、月桂葉、百里香及蒜苗燉煮(文火煮,大火煮會沒有風味)至一半的高湯揮發後,

    過濾只取其醬汁,再將醬汁繼續煮至濃稠剩1/2即可。

IMAG0819[1]  

7) 裝盤:將瓷盤進烤箱溫熱至50度C,牛排切片佐義大利燉菜。

IMAG0830_1[1]  

同場加映- 義大利燉菜

1) 燉菜醬:番茄醬加蒜泥、蒜苗切碎、奧立岡、鹽胡椒攪拌均勻,鋪在烤盤底。

2) 將節瓜、茄子及番茄排列在燉菜醬上

3) 表面撒上橄欖油及鹽胡椒

4) 烤箱預熱180度,烤30分鐘

IMAG0803[1]  

arrow
arrow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