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由羅摳摳介紹,卡卡報名了URS155辦的Cooking Together好味實驗室

滿心期待的請假然後經由GPS的指導下到了迪化街,車車繞著艷陽下的迪化街巷弄裡轉圈圈,

老老的斑駁的閩南式建築一棟連著一棟,空氣中飄著南北雜貨的複雜氣味,讓我整個很興奮!

說真的,每次來迪化街(之前一次是去大稻埕看煙火,另一次是因為上古蹟導覽的課程),

都有種很棒很懷舊很像到了一個寶窟中,豈能吝嗇時間不多花一點在這邊?

上課的Studio的轉角有家很難不注意到的"檸檬攤",有個復古的榨果汁的機器,

及一位好熱情的阿桑老闆娘,很不商業口吻就像是跟朋友講話般地介紹他的果汁,

親切又有說服力的感染力讓我買了一杯,果真好喝,酸甜的滋味不同於一般的柳橙汁,好喝! 

IMAG0801  

Studio在一個有天井的建築物中,幾個很年輕如大學生般的少男少女忙進忙出的準備課程,

趁等待上課前參觀了一下這個建築物,有點像是藝術村的方式在經營,北市政府都發局有贊助,

讓一些藝術或設計師進駐,經由辦些共同創作或交流的課程,無論在實質或精神面灌溉著這地方。IMAG0804IMAG0803 IMAG0832

 

從這個角度看天井,別有一番味道,今天就以炙陽為燈光,在天井中實驗我們的夏至料理。

IMAG0805

接著工作人員出來說明,從夏至這一天開始白天會變短,夜晚會變長,而今日配合節氣的主題是西瓜及木耳,

開始前我們先去對面的龍源蔘藥行買菜,認識木耳!!

IMAG0806  

不知道為什麼,迪化街上的人們有種平常難以感受到的親切人情味,

龍源蔘藥行的老闆解說著選購黑木耳時要挑大朵的,完整的才是比較好的木耳,

面對著婆婆媽媽的有問必答,一身輕便的裝扮老闆捧起木耳如數家珍般的介紹著,

雖然悶熱的天氣讓我幾乎忘了他在說甚麼,但我只記得老闆很親切,

一樣不是因為他是老闆,不是因為他要銷售他的產品,那種像朋友般的簡單對話與交談,

讓人覺得輕鬆又自在,而且充滿了可信任感,所以,

後來,我買了他的油切芭樂茶還有藍莓水果茶。

IMAG0810IMAG0812  

回到天井,開始今天的夏至料理,突然深深的感受到"好味實驗室"的命名是名符其實。

其實這不是一個專業的料理課程,活動的目的其實應該是藉由節氣及料理讓不同領域的人聚集,

大家藉由交流,無論是與食材、料理、藝術、或是歷史古蹟等方面有興趣的人,認識。

認識彼此、認識節氣的意義,認識當地食材,認識這個studio,認識這個地方,這塊土地。

IMAG0815  

今天做的是"煙燻火腿佐雙西瓜與木耳"、"翠玉炒肉絲"及"桂花銀露",

我只能說名字是取的挺好聽的,但其實就是火腿絲還有木瓜及西瓜皮涼拌一下,

西瓜皮跟豬肉絲炒炒,還有把木耳用果汁機打碎後加冰糖。

IMAG0821IMAG0830

IMAG0813IMAG0818      

IMAG0823

但在整個料理的過程中,有人張羅著拿傘,有人進進出出的準備鍋碗瓢盆,

有人再跟我介紹這個Studio的來由,並且告訴我她是志工,因為喜歡這種人與人的交流,

喜歡這邊的人,所以自願來這邊幫忙,連隔壁店鋪的阿桑也過來幫忙,

缺鹽缺糖時,街頭巷尾的鄰居都會很熱心地提供學員們需要的柴米油鹽,

連我要提早離開時,還有阿姨很大聲的說~先不要走嘛!!先來吃一口阿姨炒的肉絲,很好吃唷! 

或許我的感受力不夠深刻,或許我時間不夠,或許我文筆不好,我無法全然的表達出我那天的感覺,

這是一堂很不專業的料理課程,無論是食材、食品衛生或是料理技術上皆稱不上是專業,

但那一整天在迪化街這條街上,我感受到的是用人情味入菜的好味,

每個人都扮演不同的腳色,卻都流露出一種不拘泥,'不做作很親切的人情味,

好像每個人都是彼此很熟稔的朋友,招呼著朋友,軒寒問暖的讓我覺得溫暖又舒服,

這應該是專業的料理師傅無法教出來的事 :) 

IMAG0833  

arrow
arrow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