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TLC有個好棒的節目,叫做「米其林大廚學堂」,卡卡看的入迷,還做筆記。

這節目會依照食材介紹,譬如每集專門介紹"蛋""起司""牛肉"。

針對牛的那集,真的學到很多,所以有些筆記分享如下。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牛的部位:

紫色區域為牛較少運動到的部位,所以比較軟嫩。

但事實上常運動的部位,綠色圖示,也是很好吃的,適合燉煮類。

藍色的區域叫做Prime Cut, 通常我們熟知的沙朗阿~菲力阿,

都來自於Prime Cup中的Subprime Cut,也是最貴的。由左至右分別為,

  • 肩胛Chuck:有很多肉筋,通常一般餐廳較少使用這部位,但其實很適合燉煮。
  • 肋脊Rib:油花比較多,肉質嫩,就是一般我們叫的肋骨肉。
  • 腰脊Lion:分成前腰脊肉(Short Loin) 及後腰脊肉(Sirloin),就是俗稱沙朗,又貴又嫩阿!
  • 後腿Round:風味絕佳,筋肉適中。

IMAG0437_1  

那至於要如何煎出美味的牛排,卡卡用圖解7步驟「肥鴨餐廳」的Heston Blumenthal撇步:

1. 挑選之前介紹的紫色軟肉,如沙朗等,比較適合煎牛排。

2. 撕開包裝,讓牛肉自由的在冰箱冷藏呼吸2天。

3. 拿出來後先回溫2小時。

4. 將平底鍋潤鍋至冒煙時,將牛排放到鍋中,灑點鹽,但不要灑胡椒,胡椒易焦阿。

5. 每15秒翻動牛排一次,牛排的蛋白質與鹽會產生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呈現焦褐色*。

6.用溫度計測熟度:45度兩分熟,55度五分熟,65度全熟。

(厲害的廚師,可是靠著觸碰一下肉質,感受硬度即可知道熟度)

7.上桌前,先靜置5分鐘,讓餘溫鎖住肉汁。(最重要)

IMAG0439_1_1[1]  

甚麼是"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呢? 

正好最近在看的書「料理的法則」有解釋如下:

"利用食物表面天然的糖分與胺基酸焦化後,製造出酥脆的口感,理想的焦化溫度為177~260度C,

超過260度C後,表面會碳化,產生燒焦的味道及致癌物質"

 

arrow
arrow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