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但課還是有一直上,書也一直讀,料理也沒停止實驗過。
上週光光老師教了<鮮蝦盅附考克醬><紅酒燴牛肉附奶油雞蛋麵><香草餡奶油泡芙>
先從本周我自行在家練習的泡芙介紹起好了,話說泡芙這個東西在台灣,大街小巷到處都是,

冰淇淋的、鮮奶油的、大的小的、便宜10元的,貴到一顆100元的,

但我在家裡做了兩次都失敗,我的泡芙麵團都很稀,所以烤的時候都長不高,相當有挫折感。

<香草餡奶油泡芙>

老師的配方

泡芙皮:奶油,40g。水,100ml。低筋麵粉,60g。雞蛋,2顆。鹽,適量。

香草餡:牛奶,250ml。蛋黃,1-2顆。砂糖,50g。玉米粉,40g。香草莢醬,適量。

老師教的

首先將水及奶油還有適量的鹽用小火加熱,並用打蛋器攪拌均勻,讓油水密合一起,

然後不要離火,並一次快速加入全部的篩過的麵粉(這句話很重要,是影響是否成功的關鍵)

 

然後分4~5次加入蛋液,這很重要,要攪和均勻後再慢慢加,然後用力打(可用電動的),

攪到用打蛋器喇一喇,會是到三角形即可,如下

IMAG0248  

將麵糊放到平口的擠花袋裡,幾成一坨坨半固體狀的小花花後,噴一點水在上面,

醬子烤起來的光澤才會比較亮,用180度烤25分鐘,再降溫用100度烤15分鐘,

要注意烤的時候不可以開門唷~不然你的泡芙就會塌掉了,會降溫再烤的目的是為了讓表皮硬。

IMAG0252  IMAG0253  

接下來是內餡,好吃的卡士達醬唷~

拿一個大碗,將糖、蛋黃及香草醬加入拌勻後,再加入玉米粉,

然後將平底鍋加水後將碗置中,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拌勻,慢慢會發現內餡越來越稠,

攪拌至平底鍋的水開後即可拿起,然後用保鮮膜封起來放冷,或用奶油拍拍表面,避免硬化。

最後將冰鎮後的香草餡用擠花袋從泡芙屁屁後面灌入,在撒上糖粉,就很美了~~

IMAG0258  

再來介紹男女老少都喜愛的<紅酒燴牛肉附奶油雞蛋麵>

但事實上這道菜相當的費工,因為老師的配方中需要用到雞骨肉汁,如果在家裡做,雞骨肉汁就要花1-2小時了。

準備材料

調味用香料束,就是第一篇西餐101課程中介紹的蔬菜四兄弟(洋蔥x1/胡蘿蔔x1/西洋芹x1/蒜苗x1)。

胡蘿蔔,2-3條。牛腩,500g。紅葡萄酒,200ml。月桂葉,2片。雞骨肉汁,300ml。水,300ml。

雞蛋麵,90g。奶油,10g。番茄糊,2大匙。鹽/胡椒,適量。

老師教的

牛肉切5公分塊狀,加入調味蔬菜四兄弟、鹽、紅酒及胡椒醃起來,可加一點木瓜,酵素會讓牛肉軟軟。

IMAG0236  

在家裡可以醃漬4小時,醃好後將牛肉挑出來,並將調味蔬菜過篩,將蔬菜及醬汁分離備用。

拿出來的牛肉拍上薄薄的麵粉,然後用大火加上沙拉油煎至上色,(用深鍋,煎畢可以直接燉)

要注意! 在煎的時候,讓每塊小牛肉都平平的躺在鍋上,不要重複,牛肉才會熟且上色唷!

當牛肉煎到兩面上色後盛起於旁,加入調味蔬菜後用木杓刮底,炒香後再加入兩大匙的番茄糊,

將番茄糊炒香炒透,才不會有番茄的酸味,然後再倒回牛肉塊及剛剛醃的紅酒醬汁,

再加入1倍量的雞骨肉汁,蓋過所有食材開始小火燉煮,當牛肉煮熟後,

IMAG0245  

蔬菜四兄弟的工作就到此告一段落,用篩子將蔬菜四兄弟篩掉,

讓牛肉與醬汁乾乾淨淨的迎接紅蘿蔔塊的加入(紅蘿蔔要先滾刀備用,滾刀是食材滾不是刀滾唷!)

季書上寫燉1.5小時,實際就看情況而定,最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阿麵就水開煮麵,煮到熟起來後沖冷水再用奶油炒一下,頂多加點巴西里葉,應該大家都會不用多介紹。

IMAG0256_1  

最後是<鮮蝦盅附考克醬> 

其實考克醬就是英文的Cocktail,雞尾酒醬,相當好吃的一種souce唷!

要準備的材料有點多,但其實不會那麼的費工,我們練習時一直吮指吃那考克醬。

準備材料

檸檬,1顆。蔬菜四兄弟,各10克。調味香料(月桂葉1片,百里香1茶匙,香芹,適量,黑胡椒粒,15粒)

草蝦,12尾。水煮蛋,1顆。萵苣,1/2個切絲泡水。蛋黃,1顆。Dijon芥末醬,或一般的芥末醬,3g。

番茄醬,30g。辣根醬,10g。

IMAG0263  <---這就是辣根醬的包裝,英文是Horseradish,後來在IKEA發現95元就一罐了)

老師教的

先用手(或刀)將草蝦斷頭並挑出它們長長黑黑的沙腸後,再用一小鍋加上蔬菜四兄弟煮水,

水滾後就將蝦及頭丟入,水滾後就熄火,浸泡4分鐘後將蝦蝦取出,泡冰水備用。

再來做考克醬,將蛋黃及芥末醬攪拌均勻後,加入1/3的檸檬汁,最後加入番茄及辣根醬即可。

用雞尾酒杯,將萵苣絲鋪底,放上3-5支蝦蝦,在擺上一片水煮蛋,再以檸檬片掛在杯旁。

好看好吃又不會難的"給敖"沙拉完成囉!!

IMAG0260  

 

 

arrow
arrow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